甘木牛

快!取朕的狗粮来~~

【老九门.一八】《有还》再撸一个段子

来呀来呀~互相伤害呀~~


有借有还,这个道理老百姓都懂,齐铁嘴得窥天数,自然理解得更透彻。

那一年,他的小命本该交代在武藤手上,但张大佛爷这个不信命的偏偏出现了,拼着血溅五步把他齐铁嘴的命给破了!

被吊在梁上的齐铁嘴早已无力反抗,他想劝张启山算了,想告诉他不要再拼了,他齐铁嘴的命按天意是要被收走了的。可是他说不出话来,他也阻止不了那个为他搏命的人……

那天,齐铁嘴活了下来,可他这条命是张大佛爷从老天爷手里抢下来的,硬借出来的,而借来的……迟早是得还的。

一命抵一命,张大佛爷给他齐铁嘴的这条命,他却在还命前先要还无数的人情,仿佛是在还借命的利息,但他甘之如饴。

齐铁嘴觉得,他这一辈子过得最充实的部分,就是张大佛爷帮他借过来的这部分。和这个人在一起是那么多姿多彩,他不想死,特别不想死,哪怕明白有轮回转世,他也不甘死……因为纵使有来世又如何?莫说是否能相遇了,即便能相遇,他也不会再是张启山,自己也不会再是齐铁嘴了。

属于张大佛爷和齐铁嘴的人生,只有这一世……

然而,借来的东西,势必要还的。命也一样,迟迟不还,老天爷是要来讨回的。

齐铁嘴算出他管老天爷借得命必须该还了的时候,颇有些遗憾。但再拖延下去,难保老天爷不会开始找张大佛爷去讨要。

北平新月饭店里,他把早已变卖家产换来的全部积蓄给了佛爷,说是留了日常用度,但他其实也没几个日常要用到了。

都给出去了,再加上这些年的生死相随,这些年的勉为其难,当年他欠的人情,这就算还了吧?接下来,就是还出这条借来的命了……他齐铁嘴这条命非要还的时候,他不想还给老天爷,他想还给张大佛爷。因为这后半生本就不是老天爷给的,他后半生的命,是张大佛爷给的。

点了三盏天灯,元气大伤的老九门需要一个能回本的大斗来帮忙周转,而能满足他们的,势必是大凶中的大凶。

一切如常,八爷还是那么怂,千不甘万不愿地跟着下了斗,紧紧跟着佛爷让佛爷护了一路。然而,随着越往深处走,众人的诡异感就越浓烈。直到摸进主墓室时中了前所未见的机关,众人奔逃中,佛爷拉着齐铁嘴本是跑在最后面,眼看石壁要落下,他本想拼着最后的力气信守诺言将齐铁嘴丢出去,却被身后的人突然发力,一时不查被硬生生推出了主墓室外!!

断龙石落下,最后的一刻,他们一个留在了主墓室内,一个则被副官等人死死按住,眼睁睁看着石壁砸到底,尘埃落定!

石壁分隔开的仿佛是阴阳两端,如一堵墙,将生死隔断。

张大佛爷最后能看到的只是石壁那边,那个人站得稳稳的双脚,可他总有种错觉,最后一刻他是看到齐铁嘴的笑容的。那笑平静安详乐天知命,弯弯的眉眼,笑着轻声叹:佛爷,这次,可算还清了吧……


再后来,张启山得了他们张家的老毛病,某日把该忘的不该忘的都忘干净了。倒是还记得摸金这些家学把式,不顾周围人的反对,强行又选中了这个大凶之墓,不知是不是上次把机关都踩完了,这次进到主墓异常轻松。而当年那个张启山哪怕炸山也撼动不了的石壁就像被里面的墓主给解锁了似的,稍作纠结就打开了。

在石壁慢慢打开的时候,等在石壁这一侧的张启山脑子里突然浮现出一首诗词。他本不是风花雪月的主儿,可那首诗词却那么清晰,宛如在心中早已吟诵了半生……

——新月曲如眉,未有团愿意。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终日劈桃穰,人在心儿里。两耳隔墙花,早晚成连理。

轻轻将手贴在石壁上,感受那石壁缓缓上升的震动。
张启山有种感觉,自己是来找回什么的。可又隐隐意识到,找回的同时,怕是就是永远的失去了……

“……两耳隔墙花,早晚成连理。”

石墙开来,主墓室里的明器如他所料全部都在。然而主棺却是早已被打开了的。张启山不顾周遭的劝阻,缓步上前,低头居高临下的俯视着主棺内的景象。

一个俊美的青年穿着他们这个时代的长袍,仿若睡去一般安详地躺在主棺中。鼻梁上架着一副圆圆的眼镜,眼镜后的双眸轻轻地合着,眉梢和唇角,还有没有散尽的笑意……

佛爷,这条命,我还给你了……

评论(20)

热度(177)